如何把你的博客作为一个 OpenID

前面我介绍了 OpenID 这个插件,但是从留言可以知,很多同学还是对 OpenID 不是很了解,今天对此作进一步介绍,并介绍一个更 Cool 的功能,把自己的博客地址作为 OpenID。

OpenID 是一个由 LiveJournal 发明的分散式的身份验证系统,但现在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管理的一个开源开放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创建 OpenID,能够由 OpenID 登陆的网站也日渐增长。

一个 OpenID 其实简单说就是一个 URL。如我的 OpenID 是 fairyfish.net,我博客的地址,我可以使用它登录任何支持 OpenID 的站点,并且因为我是唯一控制我博客首页的人,所以我就是唯一可以用它作为身份验证的人。

如果你想和我一样把自己的博客地址作为 OpenID(你应该这样做),下面就是详细的步骤:

1. 在 OpenID 提供网站注册一个 ID。

OpenID 分散式的,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做 OpenID 提供者,可以通过 phpMyID 实现,但是有很多免费的服务可以提供 OpenID:

  1. LiveJournal,发明者,如果你有 LiveJournal 的账号,那么你的账号就是一个 OpenID -- 你的 LiveJournal 地址。
  2. Vox -- Six Apart 的,新的性感的社会网络
  3. VeriSign Labs,它对 OpenID 做了一些出色的工作,另外他本身也是 OpenID 提供者。
  4. MyOpenID,这个是最多人用的 OpenID 服务,如我的 denishua.myopenid.com.

其实还有很多 OpenID 服务网站,这里不一一而举了。详细请查看:Public OpenID providers

2. 把你的自己的网站指向 OpenID

下面可能让你觉得神奇,在创建你自己的 OpenID 之后,编辑你博客的首页(或者任何你想用来作为你个人 OpenID 的 URL),并在 HTML 的 <head> 区域增加如下代码:
<link rel="openid.server" href="http://www.myopenid.com/server">
<link rel="openid.delegate" href="http://denishua.myopenid.com">

这里,把 openid.delegate 的 href 替换成你在 OpenID 提供者的那里创建的 OpenID,把 openid.server 的 href 替换为你的 OpenID 提供者的服务器。下面是我上面提供的四个 OpenID 提供者的服务器地址(你也可以通过查看你 OpenID 页面的源代码查到):

OpenID Provider Server URL
LiveJournal http://www.livejournal.com/openid/server.bml
Vox http://www.vox.com/services/openid/server
VeriSign https://pip.verisignlabs.com/server
MyOpenID http://www.myopenid.com/server

这个委托机制是让 OpenID 成为真正的分散式的身份认证系统的关键,如果哪天你不再相信你的 OpenID 提供者,你可以很容易转到第二个,然后编辑下你的 HTML --- 这样保证了你的 OpenId 还是一样的。

3. 尝试登陆下

现在已经把你的博客或者主页作为了 OpenID,你可以尝试到支持 OpenID 的站点登陆下,如本站,下面是一个支持 OpenID 的站点列表:OpenID Site Directory

本文翻译自 How to turn your blog in to an OpenID,有删节和修改,如有疑问,请看原文!

Update 2007-12-26:根据 shiweiyuKusanagi 的留言,至少要贴三行代码:

<link rel="openid.server" href="http://www.myopenid.com/server">
<link rel="openid.delegate" href="http://denishua.myopenid.com">
<meta http-equiv="X-XRDS-Location" content="http://www.myopenid.com/xrds?username=denishua.myopenid.com" />

把其中我的 ID 换成你的 ID,谢谢 shiweiyuKusanagi 帮忙指出。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