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博客的写作及运营技巧

随着大众媒体特别是博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博客开始涌现,比如我爱水煮鱼就是一个专注于 WordPress 和 Web 2.0 的专业博客。

但是,专业博客有哪些优势和民面临哪些调整?专业博客的写作和运营技巧也不是人人都熟悉。作为客座作者,潘大今天将以自己的财经博客潘大财经专题站为案例,向大家简要介绍专业博客的写作运营技巧。

专业博客较一般博客的优势

  1. 圈子小,容易立刻获得知名度。
  2. 会有很多爱好者主动帮你推广。
  3. 容易获得定向的广告投放。
  4. 访问者忠诚度高。由于每个人观察事物的着眼点不同,其它专业媒体或专栏并不会成为你的博客的有效替代品。
  5. 有利于获得搜索引擎的青睐。从全站的角度看,关键词分布均匀、自然、合理,加上原创的内容,很容易获取好的排名。

专业博客面临的挑战

一、容易被人复制内容后重新发布

从访问者的角度讲,这不一定是恶意的,但是由于其它论坛和博客服务商有强烈的利益驱动,可能导致处理困难。潘大对此的建议是,一要做好读者教育,二是打击转载内容绝对不能有半点手软,包括与大站打交道。一般而言,大型站点也就那么多,多向他们交涉是很好的,维权的困难度也会倾向于越来越低。

二、不一定每天都有热点内容可写

这个不要紧,降低发文频率就是了。潘大财经专题站平均每个星期只发一篇文章,访问者并不会出现流失。此外,在没有热点可写的时候,写一些不带时效性的文章是很好的,例如本人的《债券基金运作原理及投资指南》这篇文章,就不带有任何的时效性。

三、不能拼新闻和拼时效性

博客站点,如果拼新闻、拼时效性,那就失败一半了。由于新闻基本上具有同质性,门户网站的新闻是你的博客的良好替代品,可能导致访问者忠诚度大幅下降,这个问题值得所有专业型博客注意。不过,对于一些次新的热点,写一些评论型的文章是很好的。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