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了,别花时间在百度搜索引擎优化上,微信搜一搜才是未来

很多朋友还在和我说要做搜索优化,多获取流量当然是好事,但是时代变了,百度搜索的时代过去了,微信才是未来。

据2021年1月时微信公开课披露的数据,微信搜一搜月活达到 5 亿,单从用户数量上看,已经与百度于 2020 年 Q3 财报披露的 App 月活用户数 5.44 亿相差无几。

最近微信PC版客户端更新,也支持在PC版客户端使用微信搜一搜,微信搜一搜使用的场景更加广泛,从微信公开课到现在,经过接近半年发展,相信微信搜一搜的数据已经超越了百度 App。

微信生态需要并造就了搜一搜

微信除了是社交工具之外,整个微信生态的丰满,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把微信当做超级 APP,微信这几年做的几个产品:

  • 公众号取代了信息网站的地位,无需各种资讯或者博客站点,公众号的内容就是各种资讯。
  • 小程序作为工具应用已经把很多 APP 的功能实现了,比如用户想找美食看评价,会去大众点评搜,想看电影平分,就会去豆瓣。
  • 今年微信发力的视频号也满足用户刷视频娱乐的需求。

微信这些产品除了各自的入口之外,那么怎么让用户快速触达这些信息,微信搜一搜在这里实现了连接的作用,用户只需要在微信搜索框里面输入关键字,就能一键触达。

微信搜一搜可以搜全网

微信的搜索功能于 2011 年上线,2017 年 5 月,微信搜一搜功能灰度上线到微信实验室,搜索结果包括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音乐、表情等诸多内容。

2019 年 12 月,微信搜索正式升级为「微信搜一搜」,并将 Slogan 定为「用微信就能搜」,并且加强了搜索功能对服务的链接能力,并逐渐将京东、知乎、搜狗、腾讯视频等腾讯阵营的产品进行整合,以搜一搜作为连接桥梁。

2020 年,微信搜一搜上线标签功能,用户在聊天和朋友圈中发送「#+ 文字」可以直接跳转到针对该条目的搜索结果,比如发送 #公众号:WordPress果酱 可以让用户直接在朋友圈点击,进入公众号搜索结果页,让用户快速关注公众号。

微信搜一搜界面中出现「我的服务」聚合页(通过小程序实现),成为独立的二级入口。此外,微信还上线了对话框搜一搜功能,用户长按聊天气泡,可以点击搜一搜进行搜索。

今年微信公开课,微信搜一搜团队表示,「搜一搜虽然不是独立的搜索引擎,但它不会只待在微信生态圈,2021 年走向全网搜索是关键一步」。

所以 2021 年微信推出独立的搜索也不足为奇了。加上目前市面上的输入法将用户信息用于广告,很多用户因此以为微信泄露用户隐私,张小龙说 2021 年微信将推出输入法,所以 2021 年微信很可能会推出独立搜索引擎和以及微信输入法这两大产品。

微信搜一搜和公众号是未来

微信搜一搜还提供了开放平台,提供了品牌专区,为品牌提供可运营的流量自留地,连接品牌在微信生态的触点,帮助品牌更好地展示帐号和服务,成为品牌获取客户的最高效路径,让品牌声量转化为流量。针对小程序,微信搜一搜还支持自定义模板和内容接入。

微信搜一搜将会超越百度搜索,成为信息连接中心,那么对我们站长来说,可能不能仅仅做站了,不过多迟都好,要开始把自己的内容同步到微信公众号了,虽然微信搜一搜支持全站搜索,但是内部生态的公众号的内容肯定是优先的。

WordPress果酱」公众号我从去年年底开始运营,差不多半年过去了,现在已经有了3500多粉丝,虽然晚了一点,我应该更早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当初以为用户不喜欢在公众号看技术的文章,自己想当然了,用户的习惯不是自己的能够掌握的,并且微信不仅仅是移动端了。

我上一家公司运营了几个上百万粉丝的公众号(如果那时候就做「WordPress果酱」公众号,我现在可能已经可以躺着赚钱了😭),关于公众号运营有几点的心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公众号是最好的去中心化的媒体平台,你的粉丝永远是你的粉丝,拥有一个百万大号始终是比几千几万粉丝的公众号获得流量大,所以私域流量的载体很多时候是公众号。

其他所有平台都是中心化的媒体平台,中心化平台永远是给平台打工,比如无论你的百家号有多少粉丝,百度的流量分发机制始终把握在平台的手里,这也决定了我们不会将百度的百度号或者度小店作为私域流量的载体。

我们站长这些年做站,博客每天来的用户没有一个载体成为用户,只是网站的流量,所以百度统计的数据对于很多站来时只是一个震荡曲线,上升的空间很小。

对于我们站长在微信搜一搜成为搜索的信息中心之后,可能要把自己网站的内容更新到公众号,也可以通过小程序在微信搜索中获得更多的流量。做好准备,拥抱未来。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