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end Connect:SNS 还可以这样玩

玩了两天的 Google Friend Connect,感觉非常不错,这几天越来越多的 blogger 给自己的博客加上了 Google Friend Connect,它的社交性进一步体现,因为我是博客深度用户,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以我自己的博客为中心,一直有个问题,除了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和适当的 SEO 之外,如何让博客吸引用户?而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社会化特性让我觉得他会是一个非常适合博客的 Widget,在某些方面让你的博客也具有一定的社会化的特性,让你的博客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

我们知道传统的 SNS 都是封闭的,你要加人为好友,至少要登录它的网站,首先要要以他的网站为平台,无论校内,海内,51.com,5GME等,甚至 Facebook,即使 Facebook 推出了 Facebook Connect,可以让使用者可以通过其他网站连接他们在 Facebook 上的帐号,获取他们的的身份信息,如个人基本资料、姓名、朋友、照片、活动及群组等,让 Facebook 更加扩展,但是中心还是在 Facebook,用户资料还是存储在 Facebook。

而 Google Friend Connect 则不同,它首先支持多个来源的用户,除了 Google 账号可以登陆之外,目前还支持 Yahoo 和 AIM 账号,以及普通的 OpenID 账号。以后应该会支持更多,我觉得以后任何支持 OpenSocial 标准的社区的用户都能够登陆,这种情况下,用户数量是非常惊人的。

现在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基本功能还是非常简单:

首先第一个功能就是加入某个 Google Friend Connect,然后邀请你的朋友也来加入这个 Google Friend Connect,由于邀请要给朋友发邮件,会打扰到对方,所以基本上很少有朋友使用,所以现在邀请一般只有 Google Friend Connect 创建者才会用到邀请这个给功能。如我收到盗盗的邀请:

Google Friend Connect 邀请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邀请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第二个比较吸引好的地方就是它的用户信息页面,这个页面可以到该用户的个人介绍,他的一些链接,他加入的 Google Friend Connect 站点,都是双方的朋友:

Google Friend Connect 个人用户页面
Google Friend Connect 个人用户页面

通过该页面博主可以用来维护和用户之间的关系,用户也可以通过它认识更多朋友,可以再该页面添加为好友,也可以阻止他。添加为好友之后,在所有的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站点的 Your Friends 的栏目中互相可见。但是 Friend 的关系只是维持在 Google Friend Connect 层面上,即使双方都是 Gtalk 用户,也不会互相在 Gtalk 上添加为好友,Google 这么做可定也是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

Google Friend Connect 这个简单并且很弱的好友关系在很长远来说其实就是 SNS 的雏形,Google 推出的 OpenSocial 标准使得应用开发商开发出来的 Gadgets 能够在所有的支持 OpenSocial 的网站都能运行。而 Google Friend Connect 天然支持 OpenSocial 标准使得你的博客能跑各种 Gadgets,从而真正成为一个 SNS 网站。

每一个博客通过 Google Friend Connect 成为 SNS,这样会使一种什么情况?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