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水煮鱼博客上使用的 Web 2.0 应用

我为什么要使用 WordPress 写博客,我想不仅仅是因为 WordPress 的简单易用,各种插件众多,更重要的是对于我来说 WordPress 是一个框架,它能让我把各种 Web 2.0 的服务 Mashup(混搭)到 WordPress 博客上面去,今天我就讲讲我在我爱水煮鱼上应用的 Web 2.0 应用

Google Custom Search

Google 自定义搜索 是我在博客上使用最久的服务之一,整合 Google 自定义搜索到 WordPress 可以减少数据库查询,可以更加全面的搜索,另外还可以在搜索结果中绑定 Google Adsense 赚钱,详细整合过程请看我这篇日志:整合 Google 自定义搜索到 WordPress 中,如果你嫌步骤繁琐的话,这里有个简化版的通过 Google Web Elements 在网站上快速添加 Google 自定义搜索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使用 Google Ajax Search 这个 API 在博客中结成搜索服务。这里也有 Google AJAX Search 的 WordPress 插件。另外 Google AJAX Feed 这个 API 进行 Feed 代理,如我以前制作的 Top Friends 插件。

Google Analytics

通过 Google Analytics 可以精确统计到博客的流量,和分析用户的来源,虽然对于一个博客来说,流量的统计和分析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是研究和使用 Google Analytics 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如浅析豆瓣的 Google Analytics 应用,Web Analytics 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专家总是把 Google Analytics 应用到极致。另外如果你想在 WordPress 后台查看一些最基本的 Google Analytics 数据,你可以尝试下 Analytics360° 这个插件。

Google Friend Connect

Google Friend Connect 是 Google 推出的社会化网络工具,Google Friend Connect 是一种类似于加入到你网站的 Widget 的社会化工具,通过此工具你可以将各种支持 OpenSocial 的应用都可以通过 Google Friend Connect 在你的网站上应用,并且可以已有的社会化网络进行整合应用。目前我爱水煮鱼上的 Google Friend Connect 网络都有 1100 多成员了。在 Google Friend Connect 开放 API 之后,我主要把它当作重要的单点登录的工具,因为它支持 OpenID, OAuth, 和 OpenSocial 三种方式单点登陆的方式,这里有 Google Friend Connect 的 WordPress 插件和其介绍。

豆瓣

在国内,豆瓣是我最喜欢的大型 Web 2.0 应用,它的用户和内容在国内互联网上都是首屈一指的。豆瓣是国内较早开放 API 的 Web 2.0 之一,其认证方式也是通过 OAuth 认证,所以我们可以把豆瓣 ID 作为单点登录的方法之一,豆瓣连接就是我开发的使用豆瓣作为单点登录的 WordPress 插件。另外豆瓣九点这个 RSS 阅读器首页采用直接链回原博客日志页面,所以已经含有 Digg 效应,所以文章能够被推荐到豆瓣九点首页是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的,所以建议你给自己的博客添加推荐到豆瓣九点的 Bookmarlet。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已经是国内最热的微博服务了,并且新浪微博也开放了 API 服务,并且其 API 也支持 OAuth 协议,所以我开发了新浪连接的 WordPress 插件,它能够让你使用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WordPress 博客,并且直接使用新浪微博的头像。

总结

Web 2.0 改变了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Web 2.0 告诉我们互联网更重要的是交流和分享。Web 2.0 也改变了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方式,我相信有一天当我们起来,我们会发现没有这些 Web 2.0 应用,我们将无法工作,无法学习,无法娱乐。

是的,我在写博客的时候,我也在应用这些 Web 2.0 服务,它们让博客变得更加方便,也更加有交互性,更容易分享和交流。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